致2022级新生——《入学前安全教育课》学习通知书

发布时间:2022-08-01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
亲爱的2022级同学:

你好!

恭喜你成为安康学院的一员。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,心中的激动和欣喜不言而喻,同时,也意味着你要学会独立面对和处理生活中的困难和危机。大学生涯中最重要的事是找到自己的使命和意义,未雨绸缪无琐碎,突遇异祸可逢生。“安全”,最好的做法是“预防”。为了帮助你平安、顺利地度过美好的大学时光,提高安全素质,学校通过VR虚拟、H5动画、游戏交互、视频等多媒体方式开展入学前安全教育。大学生活多姿多彩,你要认真完成入学前第一课——安全教育课,牢固掌握安全知识,全面提升安全技能和素质。在报到前,请按如下方式自主完成学习和考试。

开放时间:即日起至2022年9月1日,学习完所有课程后即可参加考试,共有2次考试机会,成绩取最高分值,达到80分即为合格。

1.手机端学习入口: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微信公众号安康学院保卫处”,点击菜单【安全教育——【安全微课——【开始学习——输入学校名称、账号、密码,点【登录】绑定信息,点击平台首页的【新生安全教育】进行安全微课的学习、考试。

绑定信息:


2.PC端学习入口:打开浏览器,输入网址weiban.mycourse.cn进入学习平台。

3.学习支持:学习过程中遇到问题可咨询“在线课服”或加答疑QQ群号:975137087咨询。

 

 

2022级新生入学安全防范须知

 

各位新同学:

欢迎来到安康学院!入学伊始,同学们怀着美好的憧憬和理想即将踏入我们美丽的校园,由于来到了一个新的学习生活环境,各方面情况不熟悉,存在多种不安全因素。在此,我们针对新生入学期间易发生的不安全事件,做以下安全提示:

一、报到期间:

1.学校在火车站、高客站设有新生接待站,工作人员佩戴有工作牌、车辆设置有迎新标识,请注意查看,不要轻信来历不明的接站人,不要搭乘未经工作人员引导的接送车辆。

2.各种入学手续要由本人或家长直接办理,不要交付陌生人代办。贵重物品请随身携带,不要让陌生人代管,以防钱财被骗。

3.更换手机卡请到校园宣传点或者正规营业厅办理,购买各种生活用品可到学校超市或周边大型超市购买,不在校园内的私设摊点或在以学长、校友、老师等身份自称的兜售者手中购买物品。

二、防盗问题:妥善保管好现金、存折、汇款单和银行卡等贵重物品。不随身携带大量现金,学费、生活费等钱款尽量存入银行卡。钱包、手机等贵重物品要随身携带,不要随意放在寝室的床上、桌上,笔记本电脑要防盗上锁,以免被人“顺手牵羊”。要防范以“走错门”、“找老乡”、推销商品等为借口的盗贼;离开寝室或睡觉时应锁好门窗、抽屉;钥匙要随身携带,不要外借。

三、防范各类诈骗、推销:

1.提高防范意识,防止上当受骗。 警惕以“找同学、找老乡等名义套用个人和家庭信息,借机诈骗,家长如果接到类似电话,务必先与学院或者辅导员联系进行核实。

2.注意提防短信、邮件、QQ、求助等形式的电信网络诈骗。不要相信手机短信、电子邮件、QQ留言等中奖信息,不随意与网络上、社会上人员交往,不轻信对方的承诺、接受对方的馈赠,以防“感情骗子”的侵害。不要将自己的手机、银行卡、存折、信用卡等借与他人使用,防范求助诈骗。

3.警惕推销,以防上当受骗。学校严禁任何人到学生宿舍内推销兜售。由于开学时人员较多,个别推销人员可能混进寝室,因此要提高警惕拒绝一切上门推销,特别要提防一些谎称学校教职工 、学长身份的推销人员上门推销文具、通信充值卡、化妆品、生活必需品以及订阅各类报纸杂志等。若发现形迹可疑人员、上门推销人员、各种办卡人员,或以各种理由要求交纳保证金时,不要轻信并及时报告宿舍管理员或保卫处。

四、防火安全: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制度,注意用电安全,禁止使用大功率电器,严禁私接乱拉电线,谨防火灾事故发生;宿舍内做到“三不使用”:一是不使用煤炉、酒精炉、电炉、液化气灶、热得快、电饭煲等违章器具;二是不使用劣质电源拖线板、质量不合格的小电器;三是不使用易燃气体、液体(汽油、煤油、酒精、液化气等)。

五、网络贷款问题:提醒同学们不使用手机APP在网络平台进行学信贷、校园贷等网络贷款。如确需进行贷款,要征得家长同意,并在辅导员老师处备案,严防发生因贷款造成恶意追债或其他意外事件。

六、人身安全:新生入学后一般不熟悉周边环境, 尽量不要单独外出,有事外出要结伴或告诉同寝室其他同学自己的去向, 外出途中不轻信陌生人和搭讪人;严禁到黑网吧歌舞厅、酒吧、迪厅、黑暗偏僻等复杂娱乐场所玩耍,以确保自身安全;与人发生纠纷,或遇到可疑的人和事时要沉着镇定,在确保人身安全的同时对外传送信息,请及时拨打“110”报警电话,或拨打老师电话寻求帮助。

七、信息安全:保护好个人隐私(身份证、学生证号、银行账号、家庭住址、父母及其他亲人电话和姓名);不要轻易将个人证件外借他人使用,对外复印个人身份证明等证件时,应在复印件上注明使用范围及权限遗失证件及时挂失和补办;保持与家长通讯联系畅通,至少每周1至2次与家长进行电话联系,告知平安信息。

八、入学报到后:应及时将辅导员老师的电话号码和校方应急报警电话告知家长备用,家长如接到学生重病或车祸等要求急需转账汇款时,请直接拨打辅导员老师和校方应急报警电话联系核实,避免被骗。

九、注意公共场所安全:在教室、图书馆、餐厅、操场等公共场所,要保管好自己的物品,切勿将放有钱包、手机等贵重物品的书包用来占座或随意放置,以免被盗;在市区乘坐公交车,注意防范小偷。

十、校内交通安全:在校园内活动注意交通安全,行人靠边,物品堆放不占道;家长自驾车陪同学来校报到的,要听从现场保卫人员的指挥,把车停放在指定区域,同时做好车辆防盗;严禁购买来源不明质量无保障的二手自行车、电动车。

十一、温馨提示:学校实行疫情防控常态化门禁管理,家长及自驾车辆谢绝进入校园。学生若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来校,请全程佩戴口罩,做好个人防护。

报警电话:区号0915

江北校区:3358044、3358134,安康市公安局高新分局花园路派出所:3511202

江南校区:3218075,安康市公安局汉滨分局新城派出所:3213474

祝同学们平安健康,学业有成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安康学院保卫处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22年7月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