住在安大

发布时间:2022-07-17文章来源: 浏览次数: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我校现有学生公寓分为江南和江北两个公寓区,共9栋学生公寓楼。其中江南校区4栋(分别为2、4、6、7号公寓楼),江北校区5栋(分别为4、5、6、7、9号公寓楼),1700余房间,可容纳13000余名学生住宿。

学生宿舍全部实行公寓化管理。学生公寓管理的职能部门是学生公寓管理中心,每栋公寓楼设公寓区管理员、值班员、保洁员等公寓工作人员,具体负责学生公寓的日常管理和卫生工作。

一、学生公寓建设标准

我校学生公寓统一按8人间居住标准设计,设有独立阳台。房间内配备床、学习桌、椅子、衣柜、空调、电风扇及无线上网设备。公寓楼在每层设置2个公共卫生间、开水间、洗衣机房。每栋学生公寓楼(道)内均安装有监控设备,可有效地做好安全防范工作。

 

二、学生公寓制度建设

我们积极摸索研究,通过外出学习、总结存在问题,结合实际陆续制定了“学生公寓服务中心住宿管理暂行规定”、“安康学院学生公寓用电管理办法”、“舍长职责”、“学生公寓门禁制度”、“学生宿舍卫生制度”等二十余项制度,通过这些制度学习、引导,来约束学生的行为,使其在制度的环境中成长,培养规则意识,养成良好的习惯,提高自己的内涵与修养,加速社会化进程,为全面成长奠定基础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三、学生公寓日常管理

1.值班员队伍驻守公寓

学生公寓工作人员即是服务者、管理者和教育者,是一支不上讲台的育人队伍。他们的思想作风和工作态度对学生有着直接的影响。学校联合物业服务公司定期对员工进行业务培训、通过经验交流及工作研讨等途径,不断提高他们的理论水平和业务工作能力,进一步增强他们的服务意识,更好地发挥公寓值班人员的服务育人作用。努力建设一支具备“三种意识”(即责任意识、服务意识、育人意识)“三种精神”(即勤勉精神、敬业精神、团结精神)和“四个能力”(即管理能力、沟通能力、解决问题能力和应变突发事件能力)的高素质学生公寓管理队伍。通过各项培训促进服务人员的主管能动性,使他们转变观念,变单向服务为双向的服务兼育人。

 

2.辅导员进公寓

学工部(学生处)领导下的辅导员队伍是我校学生公寓思政工作的主要实施者,工作内容也是较为丰富的,从党建、学风、文化、学生团队和安全等方面充实公寓内涵,拓展学生公寓这一阵地的育人工作。此外,我校建立了促进公寓学风建设的长效机制,通过辅导员定期进公寓了解学生思想动态,解决生活实际困难这一举措,将教育与管理有效相结合,取得良好成效。

 

四、学生公寓文化建设

以“公寓文化节”为平台,自2010年起我校每年精心策划公寓文化节等活动,将公寓文化节作为公寓管理服务与学生互动的纽带,作为提升公寓管理服务工作的途径,展现各院系公寓文化活动特色的平台。诸如“宿舍三人篮球赛”、“拔河赛”、 “公寓安全知识问答赛”、“我爱我家征文大赛”、“公寓摄影大赛”、“演讲比赛”、“寝室美化大赛”、“书法绘画及《手抄报》作品比赛”、“公寓安全文明公约签名活动”等文体活动;安全教育宣传活动、宿舍卫生检查、查收违规电器展示、优秀值班员评选等活动,让更多的学生参与服务,分享服务,模拟诸多场景,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,让学生成为活动的主体,扮演各种角色,承担各种任务,协调处理各种关系,开发学生潜能,实现自我发展,自我成长。

 

自开展公寓文化节活动以来,学生的积极参加也带动了各二级学院主题明显的公寓文化特色,如:艺术学院的寝室美化大赛,经济与管理学院的宿舍禁烟活动,文学与传媒学院的征文比赛,体育学院的宿舍三人篮球赛,化学化工学院的宿舍帮教谈心活动等。各二级学院以公寓文化节为平台,已经形成各自特色鲜明、富有成效、使学生受益的公寓文化。几年来参与文化活动的学生达万人次,获奖达1000余人次,我校公寓文化正在全面积极的良性发展,为将学生公寓打造成学生第二课堂提供全面支持。

 

 

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:信息与教育技术中心